在西澳幾乎所有路面都是非常友善的,對於需要使用輪椅或腳踏車的人,他可以獨立自己一個人到任何地方,因為這邊的街與街都會加上一個小斜坡,不會像台灣一樣,雖然號稱無障礙,其實卻障礙重重。自從我買了腳踏車後,在街上騎我就會比較注意路面的高度,我注意到路面真的很友善,不管什麼地方都會有腳踏車可以騎上去的小斜坡,不需要每次換人行道時,我都得停車再牽車上去。

在主要建築物,例如圖書館等座落在斜坡的建築物(這裡很多建築物都座落在斜坡),都會有多段式斜坡方便需要使用的人,,像我是騎腳踏車,就可以透過它騎到圖書入口。

在台灣賣場,我甚少看到有人坐著輪椅採買食物,但在perth我看到這樣的朋友採買食物次數真的很高,這得歸功於友善的無障礙設施,他們可以很獨立、靠著自己買任何食物,不管是到圖書館、搭火車、搭公車都非常方便。

講到公車,這邊公車很特別,每次停車時,整台車都會左頃45度,因為司機要將公車與路面貼平,避免出現gap,這樣行人或使用輪椅的人就可以很自然的上車,等上車後,會頃回原角度,關門,再繼續上路,使用輪椅的人他們有專屬的priority seat,就在公車司機後有約一坪大小的座位,這種座位可以折疊,平常若沒人使用可以當一般行人座,當需要時,你會看到公車司機停車後,跑到後方將椅子折疊,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車並停在priority seat ,這種貼心的無障礙設施,真的是嘉惠許多需要的人。

腳踏車則是利用比較大的電梯做上下,所以若你需要運用火車輸送腳踏車,就可以利用電梯輕鬆將腳踏車運到月台,再牽入火車車廂,腳踏車就放在地上標有輪椅座落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