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報專訊】孤零零矗立於荒野數千萬年、會隨不同時間及日照變色的澳洲中部地標艾爾斯岩( Ayers Rock),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遊客到訪。很多旅客讚嘆這個自然奇觀之餘,也會順手拾走幾塊岩石碎片作紀念。然而大批「順手牽羊」的遊客卻聲稱回家後即遇上噩運,結果要把石塊郵寄回澳洲才安心。

每年約有50萬遊客專程造訪澳洲著名的艾爾斯岩,儘管當局起多個明顯的標語要求人們不要爬到岩石上,指出這樣做等同踐踏土著的神聖之地。然而很多遊客都不理會,有的甚至把岩石碎片放進旅行袋帶回家留念。

當局每天收包裹 最大石塊重32公斤

負責管理艾雅斯岩的國家公園人員透露,當局每天都收到至少一份由世界不同地方寄來的包裹,內附大石的碎片及道歉信。當局表示,迄今收過的最大塊石頭重達32公斤,是航空公司寄艙行李的上限,寄件者是一對南澳洲的情侶;另有一塊9公斤的石塊則由德國寄來,不過大部分都只是細得可放入口袋的小碎片。西悉尼大學福克斯理博士說,很多寄回來的石塊只附上寫有「Sorry」的字條,但一些人則在信中講述他們把石頭拿回家後遭遇的倒楣事。

英遊客:取石後妻中風 接連行衰運

福氏分析了寄回石頭的理由,發現約有四分一人相信他們因拿走石頭而被「詛咒」,他們遭遇的不幸事件包括婚姻失敗、家人患病或離世。一名英國遊客寫道:「在我把石頭拿回家前,我的人生一切都很好;但拿回家後,我的妻子便中風了,我的孩子們也遇上很多糟糕的事情,我們不停行衰運。」另外四分三的人則宣稱,回家後才理解到巨石在當地土著心目中所佔的重要精神和文化地位,希望將石塊歸還它原本的主人和所屬土地。福氏說:「有趣的是,很多人希望這些石頭回到它們應該屬於的地方。我們對土著的精神文化都不了解。我們碰到一些不太熟悉的事情時,通常會特別小心,我想他們大概是想﹕『如果我歸還石頭,對我來說有點保障』。」

獨立報/澳洲每日電訊報


出處: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513/gz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