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antas算是相當優秀的航空公司,甚少有問題發生,Jetstar是他們的子公司,屬於廉價航空。


* 2008-07-28
* 中國時報
* 【閻紀宇/綜合報導】

 調查澳洲航空公司(Qantas)「QF30號」波音747-400型班機機腹破洞事故的人員廿七日透露,事故元凶很可能是貨艙中的兩具圓柱狀氧氣槽發生爆炸,至於爆炸原因是外力撞擊還是自身鏽蝕,仍有待進一步分析查證。

 「QF30號」班機廿五日從香港起飛,原本要飛往澳洲墨爾本 ,但是在八千八百公尺高空發生罕見事故:機身右前方靠近機翼部位破了一個直徑約三公尺的大洞,導致客艙嚴重失壓。所幸機長處理得宜,立刻降至三千公尺,轉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機場迫降,全機三六五人雖然飽受驚嚇,但都平安無恙。

 負責調查事發原因的澳洲運輸安全局人員表示,他們在貨艙中發現兩具氧氣槽的碎片,而且氧氣槽上方的機艙地板有隆起現象,顯示可能曾經遭受下方爆炸力道衝擊。氧氣槽爆炸原因可能是被沒有固定好的行李撞擊,也可能是自身鏽蝕破裂。前任澳航資深機長漢米爾頓則推測,鏽蝕的可能比較大。

 這架747-400機齡雖然已十七年,但以飛行長程航線為主,起降次數較少,因此以民航業的標準而言還算「年輕」。不過,調查人員尚未完全排除機身因金屬疲勞而肇禍的可能。

 747-400的氧氣槽屬於備用性質,在緊急狀況中可讓駕駛艙人員維持兩個小時的呼吸。而泰半747-400都使用比較安全的化學製氧機,但澳航班機須飛越喜馬拉雅山,因此選擇配備氧氣槽。

 專家指出,像澳航這類「爆裂性失壓」事故相當罕見,在民航史上大約只發生過廿樁。最近一樁是在一九八九年二月廿四日,美國「聯合航空公司」811號班機從檀香山飛往紐西蘭奧克蘭途中,在七千公尺高空出事,造成九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