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很多國家都如此,年輕人大部分都只讀到高中畢業就開始工作,這一工作可能就是終生了。在亞洲,我們受儒教思想荼毒,萬般接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年輕人前仆後繼的讀大學、研究所等,卻不知為了什麼而讀,是為了興趣?為了將來能賺更多錢?還是因為茫茫然,所以乾脆一直讀?這很值得思考。

以目前台灣經濟低迷,高學歷也不保證高就業率,通常是看目前哪方面需求高,那個學歷就吃香,台灣是以高科技聞名全世界,所以工科就會特別吃香,找工作就會相對沒那麼困難。歐美國家年輕人之所以讀到高中就畢業,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就夠了,尤其是讀技職體系畢業的人,就業率以及薪資方面往往高於沒一技之長的人。例如我在Melbourne的roomate他高中畢業就在麥當勞工作,這一工作可能會是終生,但是他們薪資優渥、福利健全,他沒一技之長,學歷也不吃香,所以他只能做這個,但卻足夠養活他自己及家人。

在法國、德國普遍年輕人一樣只讀到高中就就業,大學以上沒人要讀,即使德法的高中以下讀書是免費,大學也是特別便宜,甚至比台灣讀大學還便宜,仍舊無法吸引人繼續就讀,他們政府也擔心,因為高等學歷的人都是外國人,本國人特別少。培養了這些人,將來若留在歐洲那還好,若離開歐洲那就等於幫人養小孩。因此當你跟backpacker講到你大學以上畢業,他們都是很驚訝的表情,不全然是羨慕你,或許還帶有一點迷惑的表情。

就我所知目前國內的技職體系也在轉型,因為少子化原因,很多人都選擇讀大學而非技職體系,在早期或許我們人口不算少,所以可以撐起技職及普通大學,但隨著人口少化,技職體系就不得不轉型,例如一些冷門科系就通通廢除,僅剩下就業率保證的餐飲科、觀光科、護校等。

不讀大學,你就可以專心發展你的個人興趣,喜歡運動就專心當運動員,喜歡音樂就專心當個音樂家,喜歡藝術就可以當個藝術大師,什麼都不會,但擅長口舌就專心去讀法律當個黑心的律師或者法官,也無不可。不過眼下國內並無法撐起這麼多特別的文化發展,因為我們從小就沒有學習如何欣賞文化,前陣子聽到台灣國寶-明華園,為了推廣歌仔戲到全世界,放棄在國內的三年發展,願意點燃火苗到其他國家推廣taiwanese Opera,這真的是非常偉大及前瞻的作法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