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跟上次的養子篇有點悖離,我當然不是學經濟的,只是覺得跟很多外國人聊天後的一點感想。

台灣目前有2300萬人口,即使德、法國人口也沒多咱們多少(以容積率來說),可他們土地卻是我們的數十倍,問題就出在這,我們土地這麼小,為什麼卻可以塞這麼多人,塞這麼多人的後果就是人工特別便宜,中國、印度等都是如此,以澳洲為例,他們人工特別貴,所有東西只要是人工幫你負責的往往都索價驚人。例如到醫院看病,即使是小感冒掛個號,都要台幣3000起跳,在台灣若沒建保看個小感冒大概要500NTD,有了建保就便宜些。

台灣目前面臨少子化,政府之所以說少子化是危機是因為老年人愈來愈多,因為醫療技術可以延長壽命,但年輕人卻愈來愈少,因此要養更多的老年人,或者說純台灣人就變少,純台灣人就會滅種等,但換個方式思考,若人變少了,人工自然就會昂貴,似乎經濟就會扭轉,因此對於人工(Hand-made)就會變的物以稀為貴。


總之,到底人口變少是好還是壞,似乎各有自己的立場支持,but now I've changed my minde.我認為人口變少似乎不全然是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