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美国《世界野生生物》杂志综合各国学者的意见,列举了全球最毒的十种动物,其中名列榜首的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海洋动物-箱水母。

“世界毒王”如下:
澳洲箱水母(或称澳大利亚箱形水母):生活在澳大利亚北沿海,人若触及其触手,30秒钟后便会死亡。
很好奇長什麼樣對吧?就如圖標本囉 !





箱水母的毒性
  最毒的是箱水母,不过这只是箱水母中的一种变种,一般的箱水母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事情发生在澳大利亚,当时澳洲最大的海产品罐头加工厂,由于没有先例的关系,所生产的一个罐头中混入了长约1厘米的剧毒箱水母的触手。尽管是经过了高温烹煮,这个罐头的食用者在食用后不久就发生了中毒现象。被送往医院后,医院用尽了各种方法及解毒血清,却没能挽救这人的生命,他在进医院2小时后死亡了。这件事引起了澳洲政府的注意,派出了两名优秀的海洋生物研究员去海洋里探寻这种水母。可惜不幸的是,其中的一名在被箱水母蜇了一下(仅仅是在脚部)之后还没被同事拉上小艇就死了。
编辑本段箱水母的生物特性

  箱水母(box jellyfish)又叫海黄蜂,属腔肠动物,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水域,经常漂浮在昆士兰海岸的浅海水域,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对人类毒性最强的生物。被蛰伤后30秒便可致人死亡。又叫海黄蜂,属腔肠动物,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水域,经常漂浮在昆士兰海岸的浅海水域。成年的箱水母,有足球那么大,蘑菇状,近乎透明。在它的身体两侧,各有两只原始的眼睛,可以感受光线的变化,身后拖着60多条带状触须。这些触须正是使人致命之处,它能伸展到3米以外。在每根触须上,都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囊状物,每个囊状物又都有一个肉眼看不见的、盛满毒液的空心“毒针”。一个成年的箱水母,触须上都有数十亿个毒囊和毒针,足够用来杀死20人,可见毒性之大和杀人之狠。在它的触须上还有感受器,能识别鱼虾或人的表皮上的蛋白质。 当箱水母发现猎物时,它就快速漂过去,用触须把猎物牢牢缠住,并立即用毒针喷射毒液。毒液一旦喷射到人的身上,皮肤上就会立即出现许多条鲜红的伤痕,毒液很快就侵入到人的心脏,只需二至三分钟就会致人死亡,连抢救的时间都没有。

  箱水母的毒性为什么这么大?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研究人员已发现,它的毒液主要损害的是心脏。一个健康人的心脏,有上百万个肌细胞,这些肌细胞都以同一节奏跳动着。当箱水母的毒液侵入人的心脏时,会破坏肌细胞跳动节奏的一致性,从而使心脏不能正常供血,导致人迅速死亡。 研究还发现,醋酸可杀死箱水母的触须,所以科学家建议,去昆士兰游泳、潜水的游客,最好要带一瓶醋,以便在遭遇箱水母时使用。不过,科学家正在对箱水母毒液的结构进行分析,希望能制造出防治良药,避免再发生箱水母致人死亡事故。
  箱水母是地球上已知的对人毒性最强的生物,也属于最早进化出眼睛的第一批动物。瑞典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它们已经发展出一套与人类相似的特殊的眼睛,这些眼睛能帮助它在海洋中灵巧地避开障碍物。
  不同于漂流在洋流中的普通水母,箱水母在海洋中能灵活地游泳前进,能快速地做出180度转弯,灵巧地在物体之间穿梭。箱水母有24只眼睛,分布在管状身体顶端的杯状体上,这些眼睛分为4种不同类型,最原始的一种只能感知光的强弱,但有一种眼睛则更精巧复杂,能像人眼一样感知色彩和物体的大小。这些眼睛的分布能让它几乎看到周围环境中360度的范围。

  为测试箱水母避开障碍物的能力,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者让它们在一个流水池中游动,并在水中放置不同的障碍物。结果发现,它们能避开不同颜色和形状的障碍,但像人在水中一样,往往躲不开透明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