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11月15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上月7日,澳洲 航空一架由新加坡 飛往澳洲柏斯的客機,途中突然急降數百米,引致數十人受傷。澳洲當局初步研究顯示,是次意外的元兇,可能是乘客的手提電腦或手機,或是因軍事潛艇通訊系統引起。

該款客機型號為空中巴士A330-300,事發時在澳洲西北部上空突然因機上電腦故障,令飛機飛行角度計算錯誤,20秒之內急降200米,稍後再在12秒內急降120米。意外令44人受傷,其中13人傷勢嚴重。

澳洲運輸當局的調查顯示,手提電子產品的電波可能是意外元兇,但意外發生時,一艘澳洲軍方的潛艇亦在附近使用電子通訊系統通訊,亦可能影響飛機,而詳細調查尚未完成。

澳洲國防部否認此可能性,指潛艇距離飛機太遠,電波功率亦不高,難以影響飛行。

前民航處 長樂鞏南表示,航空界一直懷疑手提電子產品會引發飛機意外,但一直未有科學證據,而近年部分國家更已撤銷不可在飛機上使用手機的限制。航空界亦曾經懷疑,軍事活動產生的電波會不利飛機航行,但亦沒有證據證明此理論。


澳洲假技師 判刑3年5個月 【12/19 19:54】
〔本報訊〕但根據《星島日報》報導,澳洲一名男子騙取澳航(QANTAS)技師的職位,長達10個月,被判最高服刑3年5個月。

麥考梅(TIMOTHY LESLIE MCCORMACK)假冒維修技師近10個月,直到2007年7月原形畢露。期間,他對雪梨啟程的飛機進行過30次檢查,置1.2萬名乘客的生命於危險之中。

在今年9月開始的審訊中,這名27歲的男子承認42項控罪,包括偽造維修技師的證件。

但在量刑聆訊前,他仍偽造4份品格證明文件呈堂。他的代表律師SYDNEY JACOBS對此辯稱,麥考梅有說謊障礙,無法控制。

法官周三在紐省地區法院宣判時指出,儘管他認可麥考梅在控制說謊方面有一些障礙,但他必須做出重判,以震嚇未來的違法者。他認為,這項犯罪的情節非常嚴重,不僅是違法者行為的極端程度,而且他承認可能導致的潛在災難性後果。

====
依照型號A330,我個人認為可能是Jetstar的班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