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澳洲地標雪梨歌劇院的建築大師烏松(Jorn Utzon),上週六在哥本哈根因心臟病發逝世,享年九十歲。為了紀念這位一代建築師,澳洲舉國哀悼,雪梨歌劇院昨晚特地熄燈一小時,而雪梨海港大橋亦將於今日下半旗致哀。

烏松的兒子金‧烏松表示,父親烏松上週六清晨在睡夢中因心臟病發去世,當時家人陪伴在他身邊。烏松生前設計了澳洲地標雪梨歌劇院,在週日,歌劇院舉辦了紀念烏松的活動,晚上熄燈一小時,旁邊的雪梨海港大橋也將在今日下半旗致哀。

澳洲各界亦紛紛讚揚烏松對澳洲的貢獻,總理陸克文盛讚烏松是具視野的建築師,為世界帶來了最宏偉和最具啟發性的建築物之一,雪梨歌劇院不但是澳洲的地標,也是澳洲在全球的地標,稱讚他是「澳洲之子」。

新南威爾斯省長裡斯亦表示,歌劇院每年吸引約七百五十萬遊客,烏松的「建築經典」令澳洲受惠,大讚烏松是建築界的先驅者。

「雪梨歌劇院信託基金」主席威廉斯則稱讚烏松是天才型的建築師,他送給澳洲一項世界級的大禮,這座建築物也因而成為澳洲文化的核心。雪梨歌劇院行政總監埃文斯曾在歌劇院的音響改善工程與烏松合作,他形容歌劇院是紐約林肯中心與巴黎艾菲爾鐵塔的混合體,改變了澳洲的形象。埃文斯又認為,烏松不會因為當年被逼退出歌劇院的工程而難堪,更透露烏松若非身體虛弱,必會重臨澳洲。

烏松和美國建築大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及芬蘭的國寶級設計大師阿爾托(Alvar Aalto)齊名,除了雪梨歌劇院,烏松還設計過科威特國會大廈。

雪梨歌劇院建成後,外形猶如即將乘風出海的白色風帆,亦如一片片巨大貝殼,與周圍景色相映成趣。人們愈來愈喜歡這個造型,它不但成為雪梨地標,還在二○○七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而烏松也於二○○三年榮獲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裡茨克獎,以表揚他設計外形獨特的雪梨歌劇院,評審委員會更形容雪梨歌劇院是二十世紀最經典的代表性建築物之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