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民生@報 2009-02-03 15:00
調整字級:
copy form : http://n.yam.com/msn/life/200902/20090203388119.html


全球不景氣,失業率攀升,據報導台灣今年有55萬人面臨失業,英國更高達150萬人,澳洲似乎也不會太好,只是正職缺稅減,打工機會似乎還不少,我在澳洲旅行一個月,碰到各國年輕背包客有百分之八十是持打工度假簽証,他們打工兼玩樂,澳洲走透透,不失為臨時對抗經濟不景氣的享樂生活。

我在阿波羅灣的YHA和英國男A同房,他在雪梨聽朋友說阿波羅灣的咖啡店有打工缺,他從網上看到這裡的YHA有打工換免費住宿,因此他住在青年之家,每天工作兩小時,打掃廚房。到咖啡館工作,時薪16澳幣,賺取他的生活費。存夠了錢,他再找機會到其他城市或是小鎮工作,順便旅行。

二十三歲的法國男 M,先前在愛麗絲泉的旅館打工,時薪22 澳幣,工作四個月後到東南亞和印度旅行四個月又回到澳洲。我在達爾文的YHA 碰到他,他表示,非常喜歡愛麗絲泉,也愛騎登山自行車。從東南亞回來後,他想回到愛麗絲泉擔任登山自行車導遊。碩士主修商業管理,旅行讓他漸漸找到他想要的生活。

我參加費瑟島三天兩夜冒險團,最後一天和德國男B聊天。他說,大學最最後一年他休學半年,持打工度假簽証到澳洲體驗生活。在墨爾本打工四個月,賺了錢接著兩個月租車在澳洲旅行。澳洲和德國人,因氣候,文化,環境生活思維完全不一樣,回去之後他繼續念書,他說,打工旅行雖不可能是一輩子的生活方式,年輕時有這樣的機會是很好的。

台灣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年輕人似乎不少,我在雪梨的CENTRAL YHA就碰到好幾個。農曆新年前往墨爾本近郊打工的台灣女W,念建築有工作經驗,由於想到澳洲學英文,但又不想只當學生念書,申請一年打工度假簽証。她說,即便到澳洲不打工,也可以念四個月的語言學校。

台灣女W來到澳洲還是決定打工。打工環境讓她遇到各國來的打工年輕人,大家以英語溝通,不失為練習口說英文的好機會,馬上學馬上用,比起到語言學校都是來學語言的學生,比較實際受用。

台灣男T,在台灣念電子相關科系,學生時代就在日商公司打工,當兵之後,他決定到澳洲來打工,他曾在農場,在豬肉包裝場及程式設計公司,十個月來累積不少打工心得,他抱著體驗不同打工經驗的心態,工作內容只要他有興趣,他並不頂錢多錢少,他想在年輕時什麼工都試試,因此一、兩個月換個工作,換個城市。

在澳洲打工,農場工最辛苦,據T 說,豐收期的採收水果是算一籃一籃的,有時一天可賺一百澳幣以上,而在中國餐館的錢最少。在澳洲打工機會多,錢也比台灣還多,生活費雖也高一些,但自己煮省一些,還能存些錢玩樂。

打工度假並非長久之計,此刻他樂在其中。畢竟台灣工作難找,三十歲以下都可申請打工簽証一年,他也么喝他的同窗來澳洲,一起過打工度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