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澳洲網路貴又慢,若真的興建完成,真是好事一樁。
===========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7日宣布,政府將投入420億澳元(約合300億美元),用8年時間建設一個覆蓋全國的超高速光纖寬頻網絡。這一計劃是澳大利亞史上規模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政府將為此專門組建一個政府控股的公司負責網絡建設和運營。

新華網報導,陸克文表示,計劃興建的全國性寬頻網將實現「光纖入戶」。工程完成後, 90%的家庭、學校和商用網絡連接速度將達到每秒 100兆,是當前速度的 100倍。其餘地區網速也能實現每秒12兆。

如同鐵路網之於19世紀、電力網之於20世紀,互聯網佔據21世紀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核心,陸克文說,澳大利亞興建全國寬頻網計劃目光遠大,符合澳大利亞長遠國家利益,將為經濟發展提供巨大推力。”

澳大利亞一些研究機構指出,與其他發達國家相比,澳大利亞互聯網發展處於落後水平,不僅速度慢,而且收費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國家經濟活力。

陸克文預計,寬頻網建設期間,每年將提供大約 2.5萬個工作崗位,有助於緩解當前因經濟不景氣而出現的失業高峰。

據了解,「向國民提供高速而廉價的互聯網」是陸克文2007年競選總理時的主要政策承諾,曾獲眾多選民擁護。為保證雄心勃勃的建設計劃順利實施,陸克文宣布,政府將專門組建一個政府控股、各私營企業入股的公司負責寬頻網建設與運營。

此舉跌破不少經濟觀察家眼鏡,分析師先前認為,在澳洲擁有唯一全國性互聯網絡的最大電訊企業澳大利亞電信公司理應是項目建設的主要承擔方。此外,新加坡電信公司控股的奧普圖斯通信公司和加拿大AxiaNetmedia公司也是實力較強的競標者。

陸克文說,上述公司均沒有達到政府提出的項目競標要求,因此退出競標,但政府已邀請它們入股新公司。

政府在聲明中提出,政府首先拿出47億澳元 (34億美元) 作為啟動資金,國家基礎設施基金可提供 200億澳元 (142億美元),其餘資金則通過發行國家債券和私營公司入股等方式募集。

依照計劃,新成立的公司完成網絡布局後,政府將在 5年內出售所持股份,逐步實現運營「私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