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三個名稱指的都是同一個種昆蟲,本以為這東西是澳洲特產,但查詢後發現其實台灣也有這東西,只是名稱不同,所以我們以為沒這種可怕東西。根據網路查到資料,可以得知在軍營最多這種東西,他們命為忠貞龜,學名就叫做壁蝨、床蝨了(通稱臭蟲)。

為何要特別寫這個呢?因為日前我住的地方竟然被我抓到兩隻,這也就亦昧著,整個房間都淪陷,偏偏他還會亂爬,所以也可以說整間HOSTEL也淪陷了。印象中在cheviot lodge有人說,他在牆壁的電線裡,撬開發現裡面密密麻麻都是BED BUG,當時他看到後,當機立斷,搬家先。而這玩意兒,都是在半夜才爬出來,最噁心的是,他爬到我臉上被我抓到,凌晨時分因為我感覺怎臉上怪怪的,順手一抓就到了,於是立刻檢查床鋪,發現在睡袋也攀爬一正對我笑著。

基本上Bed bug是無法殺光的,不然也不會整個澳洲的hostel都聞蟲色變,因為他會隨著每個旅行者旅行,寄生在你的包包夾縫。澳洲三大特產蒼蠅、bed beg、蚊子,這些都會出現在便宜的HOSTEL,看來未來數個月都逃離不開了。而被咬後的感覺如何呢?初期沒什麼感覺,但過了兩天就奇癢無比,讓你無法無視它,塗了藥後也要一週才會好,好後就是紅豆冰殘留了。


==============================================================================
壁蝨、床蝨(通稱臭蟲)
繁殖力旺盛。由於有八隻腳,被歸屬於蜘蛛類。地球上的壁蝨約有五萬種以上,雄蝨的壽命平均為三十天,雌蝨則大概在九十天左右,這期間大約產卵兩千個。
壁蝨是一種行不完全變態的蜘蛛綱生物,而其生活史為 卵 - 六腳幼蟲 - 六腳活動蛹 - 八腳成蟲四個階段。
壁蝨的一生中依不同種類可能只需要一種動物當作宿主,但也有可能需要兩種或三種不同的動物當作宿主才能完成生活史,例如壁蝨必須寄生於囓齒類加上寄生於鹿或其他反芻獸,第三再寄生於人或狗就有可能將萊姆病傳染於人或狗。

防治
1.要消除壁蝨品種數目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減少壁蝨寄生數月,則可使用殺蟲劑,以2~3每週間隔噴灑多次。
2.對於二或三宿主壁蝨的驅除,需在壁蝨繁殖季節裡施行,而一宿生壁蝨只停留在單一宿主身上,故要行使1~2次的藥物處理。


萊姆病病原:伯氏疏螺旋體菌
傳播媒介:壁蝨(主要的病媒是鹿蝨或稱為黑腿蝨)
流行病學:最危險的感染期是集中在五月到九月之間,在這期間壁蝨是相當活躍。


症狀
動物:一般臨床紀錄上大都為發燒(39。2℃-41。1℃)、食慾不振、無徵兆的急性跛腳和關節痛,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出現。而持續性跛腳、淋巴腺病變、絲球體性腎炎或心肌炎能在數週到數月內發生。
人類:感染萊姆病有三個階段的典型症狀,第一個階段就是被壁蝨叮咬的皮膚在3~32天之間會出現疹子。下一個階段就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及心臟。頭痛、頸部酸痛、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通常會在這個階段發現。
最後的階段:出現慢性關節炎和神經系統不正常現象。



補充:=====
根據我旅行過很多CITY hostel,我注意到大部分比較沒有蟲問題的都會用漂白水洗地板,或者用可以拆換式的床罩,這樣做的HOSTEL比較不會有蟲的問題,因為常常會拿去洗,且漂白水的確有效可以殺死bugs,若這樣還是被咬,請注意是否其他Backpacker帶的背包,背包也很容易藏蟲,好方法就是把他推開 XD,別離你的床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jo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